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200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
时间:2008-04-0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200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 努力实现和谐建设

  3月31日,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200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扎扎实实做好2008年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又好又快建设。
  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副巡视员蒋立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省政府应急办公室、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会议还对获得2006、2007年度文明工地称号的单位进行了表彰。会上,省南水北调建管局与安阳建管处、新乡建管处签订了200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省南水北调办有关处、各参建单位以及安阳市、新乡市南水北调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树山主任指出,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在省委、省政府“建设一流工程,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的总体要求下,在有关市、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南水北调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了可喜成果,安阳段和新乡潞王坟试验段工程进展顺利、形势良好。2007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部署要求,认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强化责任,加强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我省南水北调安全生产整体上处于受控状态,保证了工程顺利建设。
  王树山主任强调,2008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重心将逐步转移我省,既要稳步推进安阳段和新乡潞王坟试验段工程建设,又要逐步开工建设黄羑段和南阳试验段工程,安全生产任务将更加繁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我省南水北调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明确责任,健全体系,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制度,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伤亡事故,有力推动南水北调工程和谐建设。
  王树山主任要求,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各层次的责任制度,严格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失职渎职、思想疏忽酿成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从严从重处理,决不心慈手软;要按照省政府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对深基坑开挖、高空作业、吊装设备、施工用电及易燃、易爆物品等重要部位、重要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深入治理可能引发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各种隐患;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农民工为重点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掌握操作规范和应急处置措施,提高预防和自救能力;要进一步完善预案,明确各类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处置程序,切实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对瞒报、迟报、漏报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必须从严处理;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约束激励机制,建立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要进一步健全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措施,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动态管理,使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日常化、经常化、制度化,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和规范劳务分包及劳务用工管理,严禁工程转包、挂靠和违法分包,否则,必须严厉惩罚;要继续做好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尤其要未雨绸缪,高度重视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切实做好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明确防汛责任,落实度汛措施,保证工程安全度汛;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明工地创建活动,将文明工地创建工作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充分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的参战热情,努力实现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和谐建设。
  刘正才副主任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安全生产会议和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南水北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建设,圆满完成2008年度各项建设目标。(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