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综合管理
5.02亿立方米生态补水润泽中原大地
时间:2018-07-0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今年4月,水利部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蓄水情况,决定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沿省()实施生态补水,也是首次向沿线受水区大规模生态补水。省南水北调办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水利部决策部署,把此次生态补水作为大事、要事抓紧抓好,科学筹划,全力推进,抓住机遇多引、多蓄、多用。会同省水利厅及时召开生态补水紧急视频会议,作出具体安排,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我省生态补水效益。

417日,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水正式启动以来,全省南水北调系统会同水利部门,严密组织,科学调度,通过总干渠18个退水闸和4条配套工程管道向我省进行生态补水,惠及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0个省辖市和邓州市,清澈湛蓝的丹江水首次大面积、长时间润泽中原大地。截至630日,全省此次生态补水共计5.02亿立方米,完成水利部下达我省1.5亿立方米补水任务的335%,占此次中线工程全线生态总量8.68亿立方米的58%,超额完成了生态补水任务。

此次生态补水,南阳市受水最多,当地主要河流白河、清河等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平顶山市北汝河、沙河等水量明显增加,白龟山水库生态景观明显改善。许昌市补水范围涉及“九河两渠八湖一轴”,对当地河湖水系水体进行了置换,彰显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水系格局郑州市部分水库及河道水质显著改善,促进水系环境良性循环,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充分肯定。焦作市置换了市区龙源湖的全部水体,整体水面比去年同期提升了近0.4米,大狮涝河王屯乡段观测井水位由补水前的15.6米提高到16.0米。安阳市水质较差的典型河流安阳河、汤河水质大为改善,由补水前的Ⅳ类、Ⅴ类水质提升为Ⅲ类,受到沿线群众普遍欢迎。

通过补水,我省沿线受水地区江河湖库水量明显增加、水质明显提升、地下水位明显上升,沿线各地山水林田湖得到有效涵养,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了修复和明显改善,进一步促进了我省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清澈透绿的“南水”流进我省城市、乡村江河湖库和田间小溪,水脉流畅、岸芷汀兰,助力以水润城、百城提质和乡村振兴,助力美丽河南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多的老百姓看到了绿水青山、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人民群众对生态补水的获得感、幸福感普遍增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