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综合管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组赴南阳、平顶山、许昌等地调研
时间:2017-09-0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

课题组赴南阳、平顶山、许昌等地调研

 

821日至24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项目负责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朱金瑞教授带领该项目研究团队一行15人,深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进行实地调研。省南水北调办年鉴工作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课题组一行先后调研了陶岔渠首、湍河渡槽、沙河渡槽、郏县移民新村以及南阳、平顶山、许昌的配套工程,访谈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部分政策制度设计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和库区移民群众。课题组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者们克难攻坚,用智慧和毅力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实现了一系列工程技术、装备技术的突破与创新;移民群众搬进新的家园后依靠国家政策扶持以及“强村富民”等帮扶措施,村民人均收入已较搬迁之前有了大幅度提高,出现了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赚、干群团结、村风文明的良好局面。

课题组与南阳、平顶山、许昌等沿线城市的南水北调办公室、建设管理处和移民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场座谈,进一步认识到工程建设过程中所遭遇到的施工技术难题、移民征迁安置等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认识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不仅是惠及1亿多群众的供水生命线,也是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不断显现的绿色生态线。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调研,灵魂经受洗礼,精神为之震撼,深深感受到了建设工程的重大意义、艰苦卓绝、波澜壮阔、辉煌业绩,在后续的课题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努力挖掘好南水北调人用中国智慧构筑起世界最大调水工程的鲜活感人事迹,书写好、讲述好大国统筹、人民至上、创新求精、奉献担当的南水北调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