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综合管理
省南水北调办组织开展心系移民考察学习活动
时间:2011-08-1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南水北调办组织开展心系移民考察学习活动

8月9日至11日,在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进入高峰的关键时期,省南水北调办组织干部职工到淅川县老城镇穆山村学习考察,帮助移民群众搬家装车,全程体验移民搬迁过程,深入学习广大移民干部和移民群众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正在淅川县调研移民工作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和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在与老城镇穆山村移民群众共进晚餐后挤出时间看望慰问了大家,并提出殷切希望。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带队考察学习。

蒋旭光副主任指出,每次到河南都有新的感受和认识,都受到一次新的震撼。无论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还是丹江口库区移民,全省上下从干部到群众都真切体现出了支持和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浓厚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河南省倾全社会之力,不讲代价,不讲条件,科学组织,统筹安排,攻坚克难,努力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搬迁各项工作,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尤其是在移民搬迁工作中,广大干部尽职尽责,日夜奔波于移民搬迁第一线,体现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精神和奋勇拼搏、无私奉献的忘我作风,值得南水北调系统全体征迁移民干部职工学习。移民群众理解支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识大体、顾大局,离别故土、重建家园,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牺牲和奉献,充分展示了爱国爱家的优秀品质和顾全大局的精神风貌。他表示相信,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移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真正使移民群众在新的家园过上美满幸福的新生活。

王树山主任在看望大家时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要切身感受。要真正深入到移民干部和移民群众中间,切身感受移民干部一切为了移民、一切服务移民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精神,切身感受移民群众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舍小家、为国家的胸怀和境界。二要洗礼心灵。要通过学习移民干部群众的奉献和牺牲精神,真正使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受到教育、精神受到鼓舞,进一步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认真负责,务实重干,忘我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做出出色业绩。三要锻炼党性。广大移民干部群众无私奉献和牺牲自我的精神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要通过学习这种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宗旨,创先争优,乐于奉献,率先垂范,争创一流。

带着领导的殷切希望和对广大移民干部群众的崇敬之情,参加考察学习的干部职工10日上午一来到穆山村就融入到移民搬迁前的浓厚氛围中。在村口一眼就看到移民搬迁指挥部内外,移民干部不停地忙碌着,有的在打电话安排搬迁前的最后环节,有的在调度搬迁车辆,有的在耐心回答移民群众的问题……移民群众家里聚来了帮助搬家的亲戚朋友,拉着家常。从他们的言谈和表情中,流露出了对故土的留恋和对新家园的向往。

搬家装车的时间到了,大家在移民干部的引导下急忙赶到移民魏永海和石天拴家中,帮助他们搬家具、抬粮食。在近40度的高温下,大家搬的搬、扛的扛、抬的抬,汗水湿透了衣服,也顾不上歇一歇、喝口水,直到搬完,不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反而有一种喜悦感写在了大家脸上。这也许正是为移民干部群众的奉献精神所感染、所激励、所打动。在下午召开的省南水北调办移民搬迁座谈会上,大家听了淅川县移民工作情况和先进典型事迹介绍后,眼眶湿润了,心灵震撼了。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认真学习广大移民干部心系移民、呕心沥血和移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不辱使命,认真负责,敬业奉献,吃苦耐劳, 为南水北调伟大事业做出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薛显林副主任在座谈会上指出,这次心系移民考察学习活动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的活动,大家增进了对移民工作尤其是搬迁环节的了解,增进了对移民群众家庭、经济、生活状态、心态、思想的了解,增进了对移民干部干的什么活、作的什么难以及工作的艰辛程度的了解。升华了对南水北调工程的系统性、复杂性的认识,升华了对基层移民干部为民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的认识,升华了对移民群众大局意识和高尚道德品质的认识,升华了对人本、民生、和谐、稳定、发展的认识,升华了对新时期干群关系以及基层党组织、党员模范和先锋作用的认识。要通过认识的升华和学习移民干部群众的奉献精神,立足自身做好自己,立足本职做好自己的事,找准角色感,增强责任感,扎实勤奋忘我工作,努力实现事业和人生的双重目标。

8月11日是穆山村移民群众正式搬迁的日子。大家凌晨4点30分赶到穆山村时,迎接移民群众的一辆辆大巴车已经整齐地排在村头,移民群众正在与乡亲道别,陆续按照事先编排好的车号有秩序地上车,移民干部耐心地核对着上车人数、分发食品。一辆急救车上,医生和护士正在给年迈的移民群众检查身体。整个场面井然有序,忙而不乱,不一会就集合上车完毕,车辆徐徐开动,移民群众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踏上了新家园的路程。下午3点,移民车队载着664名移民群众驶进郑州市中牟县雁鸣湖镇穆山移民新村。这里的干部群众热情迎接远方亲人的到来,并为他们准备好了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大米、面条、鸡蛋、青菜。

随着一挂挂鞭炮燃放,搬入新居的穆山新村移民群众即将开始新的生活。(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