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综合管理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新乡段工程开工
时间:2007-06-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本站讯(田自红 余培松)6月29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新乡段开工动员大会在新乡召开。河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宣布开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宁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以祥、副省长刘新民、省政协副主席赵江涛出席动员大会。中线建管局局长张野、省水利厅长张海钦、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同立、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市长李庆贵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新乡市县乡党政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参建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动员大会。
    今年元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省委、省政府提出:“黄河北连线建设、黄河南布点建设,尽快掀起河南境内南水北调建设热潮”。“黄河北段”包括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段,全长237公里,投资概算187亿元,各类建筑物355座。新乡段工程渠线长度77.73公里,各类建筑物109座,工程量9109.02万立方米,静态总投资62.46亿元。新乡段是我省黄河北段线路最长、建筑物最多、地质最复杂的工程项目。新乡段开工建设,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新阶段,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热潮即将到来。
    新乡潞王坟膨胀岩试验段地质结构特殊,地形地貌复杂,总长1500米,膨胀岩试验区段总长548米,建设总工期30个月。膨胀岩(土)是一种具有特殊性质的岩(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穿越膨胀岩(土)的渠段达340公里,膨胀岩土因其特殊的工程性质,极易对工程的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危害,其处理技术难度、处理工程量和投资都比较大,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面临的主要技术问题之一。潞王坟试验段工程的建设,既具有工程施工的特点,也具有试验研究的特点,其目的是提出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和有利于环保的处理措施及施工方法,为工程设计的优化提供依据,指导中线工程全线膨胀岩土渠段的大面积施工,提供较为成熟的施工参数和施工经验。
    宁远副主任代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对工程的开工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强调,即将开工的膨胀岩(土)试验段工程是总干渠新乡段的首开项目。该项目是为解决中线340公里膨胀岩(土)问题而先行动工的项目,也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项目。希望参加工程建设的各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试验项目成效,为总干渠建设的质量、安全和投资效益作出贡献。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有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有沿线人民群众的奉献和帮助,经过参建各方的努力,新乡段工程一定能高质量地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陈全国副书记作重要讲话并宣布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新乡段开工。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好我省境内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事关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关整个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实施,事关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紧紧抓住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大好机遇;紧紧抓住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实现中原崛起关键时期的大好机遇;紧紧抓住巩固深化我省开展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大好机遇,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新乡段工程乃至整个中线工程的顺利实施,使之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发展工程”、促进民生改善的“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的“和谐工程”。一要保证质量,建立健全企业保证、监理控制、法人负责、政府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切实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二要保证进度,加强施工组织和工作协调,确保工程按时高效。三要保证安全,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生产培训,严格安全管理规范。四要保证环境,统筹搞好地方配套规划,切实加大水源区和工程两侧的生态保护工作。五要保证服务。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协调,扎实做好各项支持保障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确保一渠清水送北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刘新民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我省线路长,投资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受水效益都非常显著,对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要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要切实加强对南水北调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密切协作,通力配合,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努力开创南水北调工作新局面。(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